自1996年便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王希哲,預計於23日出席台北一場出席涉及「武統」議題的研討會,但他15日從美國到香港入境時被拒,問話5小時後便被遣返美國。香港入境處沒有交代理由。王希哲抗議,指出若入境處拿不出拒絕他入境的法律依據,就要向他道歉並賠償。

據《自由時報》報導,繼主張「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遭強制出境後,在統促黨主席張安樂的促成下,本月月底將有五人武統團來台宣揚理念,成員由王希哲擔任團長,另包括「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馮勝平、美國智庫中華研究所所長郭岩華以及李毅。

王希哲不僅曾在文革時期與異議人士李正天、陳一陽等人,於廣州共同發起「李一哲大字報」,還參與了「民主牆運動」,更在1996年與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共同發表對「國共兩黨」的「雙十宣言」,隨後便經香港流亡美國至今。曾經致力於推動中國民主法治的他,近年來轉向指責那些反對毛澤東極權專制、贊成實行民主憲政的人為「右派反共份子」。

據香港《明報》報導,王希哲15日入境香港被拒,並原機遣返回美國,入境處並未交代理由。王希哲表示,2011年首次被香港拒絕入境後,去年10月曾獲准入境,因此他認為,這次被遣返,與將到台灣有關。他更為此致信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保安局長李家超,質問「入境處有無黑名單」,若拿不出拒絕他入境的法律依據,必須向他道歉並賠償。

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9)日強調,即便王希哲這次順利從香港轉機來台,也會被限令離境,這次由統派團體主辦的研討會,會議主題與宣揚「武統」高度相關,因此計劃來台與會的5名中國大陸人士,都會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