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呼應高雄市長韓國瑜到美國哈佛的閉門演講,台灣教授協會今天(16日)舉行「閉門座談會」,暢談「造假的力量:媒體造神與當代民主危機」,會議中大家關注韓國瑜崛起,以及假新聞危害台灣自由等問題,呼籲NCC應介入處理,甚至透過立法加以防範,或是能參考國外做法防堵假新聞。

台教會今天在立法院康園餐廳舉辦座談會,除了有台教會會長賴振昌、秘書長羅承宗等人,同時也邀請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中研院副研究員許文堂、思想坦克總編輯蔡其達、民進黨立委吳焜裕等人。

會中大家聚焦韓國瑜的崛起,以及假新聞如何危害台灣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面對假新聞,許文堂認為,平面媒體的臉書留言應該納入管制,因為他們是最大謠言製造中心,他舉例,外媒的留言板有機制,會先過濾是否為機器人,留言前要留下姓名、住址、聯絡方式,因此一般人不會花太大力氣留言,除非一定要表達意見,但這些留言能被追蹤,若版面管理者發現是假帳號就能刪除,台灣也該採取這樣的作法。

在場人士憂心,中天、旺旺集團的問題很嚴重,若現在不處理,什麼都不用談,現在不管,明年政權若又輪替,「這些問題根本無法管!」;還有人擔心,共產黨現在是利用民主打民主,最後甚至讓人民覺得民主制度不好,未來恐會出現反民主的一批人,相關衍生的問題,應透過立法處理。

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統戰日益加劇,與會人士認為,宮廟被收買、假新聞、台灣對於中國有沒有敵意等問題,都相當重要,但年輕人對中國沒有敵意,想要加以用法律處理,恐無法對此達到社會共識。

至於該如何解決中天、中時的問題,陳儀深表示,現在社會有些警覺,如大家關注到小吃店只看中天新聞的問題,這些都很好,至於NCC能夠處理資本結構,看是否有中資;也有人主張,中天每天只播韓國瑜的新聞,若違反比例原則,應該天天罰錢,「有錢人也會怕!」

針對大學生發起「拒看中天」運動,台教會給予肯定,認為當年退報救台灣的行動,給報社很大的壓力,此事的運動也能比照辦理,「拒看中天,救台灣」,若有小吃店打開中天,就拒吃,「打假新聞一定要打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