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是不是要參選2020年總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6)日出席「2019印太安全對話」時表示,「6個月以前,我根本就沒有起心動念」,「 我要好好的思考幾天」;對於能否放下鴻海?他說,乾隆皇帝在位60年,是清朝衰敗的關鍵因素;「我要學會放下,他們就學會成長」。

對於要不要參選總統,郭台銘在活動休息期間受訪說,他要像智者一樣,「三思而後動才行」、「稍安勿躁」。

對於這兩天參加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郭台銘說,他心得不敢說,「如果要站在一個總統的高度來思考台灣的問題,我覺得,和平、安全、經濟、未來,我學到這八個字。」沒有和平就沒有安全,沒有經濟就沒有未來。「我們要許年輕人一個未來」。

郭台銘接著說,「6個月以前,我根本就沒有起心動念;45個月前,我認為台灣的年輕人要有未來。」「我有4個孫子,3個小孩在台灣。他們的未來是什麼?」「輸不能輸在起跑點上,贏要贏在第一點」。

郭台銘肯定這次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美國派這麼高層級的代表團來台,他認為,美國認為兩岸一定要和平。「貿易戰是虛的戰爭,技術的戰爭,真的實體戰爭誰都不願意見到。美國條件是「我支持你,但是你必須要維持你的承諾,不能做兩岸和平的破壞者,必須要做兩岸和平的參與者」。

對於會不會把決定告訴川普?郭台銘說,「我的決定為什麼要告訴美國總統?」「因為他不是我的選民啊,我的選民是台灣的同胞,我當然會優先告訴我的選民我的決定」。

媒體問說,「放得下鴻海嗎?」郭台銘說,很好的問題,「我已經做了45年了,我本來是工作滿50年要退休,還有5年的時間,自己在想,到底我能夠為這個社會、為這個國家,我能夠做什麼事情?其實這一點,我還沒有....,我要好好的思考幾天,不管怎麼樣,只要對台灣、對年輕人、對兩岸的和平、對台美的貿易,對日本的技術合作、對印度的投資、對南亞的投資,這些都是我們過去在推動的事情,我只是把它擴大一點」。

郭台銘說,「當然我們公司有非常優秀的年輕人,我應該給他們一個機會。」王永慶曾退到第二線,他與王永慶的「三娘」說,乾隆皇帝在位60年,最後是造成清朝衰敗的一個關鍵因素,所以應該多把工作交給年輕人」,「我要學會放下,他們就學會成長」。

郭台銘說,「我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我的媽媽94歲,我們四代同堂,我希望我媽媽能超過1百歲。我的孫子已經14歲了,當我太太離開時候,她就等著我的孫子,沒有等到」。

郭台銘接著哽咽,「我希望,讓我媽媽能夠看到我的孫子結婚,如果能夠做五代同堂,那就需要一個安定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