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今(15)日最後一天回到台中大甲區,柯提到自己5年前走大甲媽祖遶境時,在新港文教基金會牆壁上題字「找回良心」四字,這次重回原地,他已經當了台北市長五年,他想補題一句「莫忘初衷」。他說,「5年前找回良心、5年後莫忘初衷,堅持下去,這樣就好了,希望台灣會越來越好。」言談之中似乎透露自己對於是否選總統,已經有了決定。

柯文哲下午騎腳踏車回到大甲區,在中山路一段附近的行動競選總部大卡車上發表「還願行程-莫忘初衷」短講,柯爸、柯媽和妹妹柯美蘭也都到現場支持。

柯文哲表示,自己從20歲開始就一直想說,作為一個台灣人有三件事情要做,就是登玉山、腳踏車環島和媽祖遶境,但從20幾歲就一直想一直想,想到50歲都沒有實行,因為人活在世界上,常常給自己很多藉口,甚至想說等退休以後,可是有次卻發生一件事讓他改變很多想法。

柯文哲指出,他當時還在台大當醫師時,有一次鳳飛飛演唱會要舉行,自己給自己找藉口說這次很忙、下次再去聽好了,結果沒想到那次就是最後一次了,因為鳳飛飛後來得到肺癌、不到一年就過世了,他在報紙上讀到鳳飛飛過世的新聞,想到那場演唱會他想要去聽,「我每次都想說要等下一次,結果沒有下一次了」,於是就體悟到人生應該是想到就去做。

柯文哲說,他5年前第一次走大甲媽祖遶境時,還不是很有名,沿路走的時候發現到,走八天八夜都不需要買食物,沿路吃都不用錢,「哇,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情」,第一次感受到台灣人民的熱情跟虔誠。此外,行走當中,雖然腳還是起水泡,但不管身體怎麼辛苦,在過程中,洗掉自己的以前在當台大醫師的那種傲慢、很多偏見和意識形態,慢慢感受到台灣最基層的生命力,所以在5年前走大甲媽祖遶境,對自己一生改變很大。

柯文哲提到,去年選舉前,他到大甲鎮瀾宮上香、許願,若選舉有連任會再回來走一次遶境,當然這次開票很驚險,「開到大家心臟快停掉」,但還好有連任,也不能騙神明,還是乖乖回來走一趟。

柯文哲表示,這次重新走一次大甲媽祖遶境,因為中間還要回議會兩天,前兩天等於是強迫急行軍,兩天把四天要走的行程走完,實在是走得太累了,讓他常說回去要跟幕僚講「我已經60歲了,你們不要以為我還在20幾歲」,27小時走70公里,「我實在凍未條」,變成有一部分要騎腳踏車。

提到再度走大甲媽祖遶境的感觸,柯文哲說,自己在新港文教基金會5年前,曾在牆壁上留下四個字 「找回良心」,5年後重新回到那個地方,連任第5年的他,寫下「莫忘初衷」。

柯文哲指出,台灣20幾年來,國家力量慢慢在衰退,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明明台灣人就很認真、打拼、善良,「為什麼國家會搞成這樣?」他強調,應該要莫忘初衷,政治沒有很困難,他當台北市長還債還了530億,很多人都搞不清楚,到底為什麼有辦法還那麼多錢,但其實就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這樣就好了。

柯文哲說,台灣人沒那麼笨、台灣人也不憨慢,國家有一定實力,按部就班去做就好,所以他5年前寫「找回良心」,就是政治不困難,找回良心而已;而他現在當市長第5年,依然也覺得政治不困難,「莫忘初衷」,堅持做對的事情,「5年前找回良心、5年後莫忘初衷,堅持下去,這樣就好了,希望台灣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