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日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卻發生插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陸生不算外生不公平」的發言,質問教育部對於陸生算不算外籍生的立場,部長潘文忠則回應,將會在兩週內產生評估結果。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出訪美國,受訪時表示,在台灣現行法律定義上,「陸生」並不屬於外生,如此評比標準,對於大學排名計算並不公平。

今日,立院教文委員會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黃國昌詢答時則以管中閔說法質問潘文忠對此的態度,潘文忠表示,這是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但黃國昌表示,讓教育回歸教育,新加坡、香港都認定陸生是外生,他認為管中閔講得很好,並進一步逼問,教育支不支持。

對此潘文忠表示,認定上跟計算上不同,這需要評估,黃國昌再度逼問,要評估多久?潘文忠最終答覆,要兩個禮拜。

黃國昌接著表示,管中閔可能疏忽,國際師生佔比,在很多世界大學排行的評比裡,所佔比率其實很低,但是除了陸生問題,台大在不適任教師上還有更實質的問題,像台大獸醫教授林中天過去貪污,現在卻還在校園裡,教育部打算繼續讓台大擺爛下去嗎?

潘文忠回應,教師聘任的基本原則,教育部是依法監督,但黃國昌認為,2016年就有此事,潘當時主持廉政會報,說對此不能容忍,但問題就是台大還是繼續擺爛,潘文忠則重申,對貪污不能容忍,教育部也有提出覆議。

對此黃國昌表示贊同,「部長就直接去跟管中閔講,教育部態度對此不能容忍」,要求教育部發文台大,並詢問重開教評會需要多久?她表示,台大在擔心世界大學排名,但若傳到評鑑機構耳裡,說台大連貪污犯都在包庇,這恐怕比陸生是不是外生還嚴重,潘文忠則回答,台大本週會回報教評會結果,會盡快深入瞭解。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