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質疑赴哈佛大學是「閉門座談」或「公開演講」,遭高雄市長韓國瑜反酸:「多監督北韓金正恩,少管台灣的事務」的大陸民運人士王丹,今天(15日)在臉書發文,目標不是韓國瑜,而是「反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二十一世紀中國的新皇帝』」。

王丹表示:「今天是胡耀邦逝世30週年,也是八九民運開始的日子。六四30週年的全球紀念活動,算是正式起跑。」發表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嚴家祺執筆,王丹領銜發布,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李進進列名共同發起人,總字數將近7000字的「第二次新文化運動宣言」,也是對八九民運的文化反思。

宣言的副標題:紀念「八九民運」30周年、「五四」100周年。指出1919年的「五四運動」、1976年的「四五運動」和1989年「以六四大屠殺註入史冊的民主運動」。3次天安門民主運動的3種不同結局。

宣言表示,「一百年後,中國政治的歷史又在重復」。指1919年的「五四運動」,或稱「第一次新文化運動」的發生背景,與袁世凱復辟帝制直接相關;而「名為『共和國主席』的習近平,要當二十一世紀中國的新皇帝。在去年公開廢除了憲法連任次數不得超過兩屆的條文。」是第2次新文化運動的開端。

宣言中批判「中國沒有正義、沒有法治,貪汙腐敗、冤假錯案,充斥大地」;而在「習近平企圖稱帝時,中國到處出現了揭露批判習近平的事件」,就是讓正義的陽光照耀中國大地,強調「一個國家,只有在正義的陽光照耀下,才能有法治、才能有全社會良好的道德風尚」。並指「當習近平學習袁世凱時,一場大規模的新文化運動,從北京向全中國和全世界華人區域蔓延。」

王丹領銜發布「第二次新文化運動宣言」,「反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二十一世紀中國的新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