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蔡正元今天在臉書轉貼日前遭遣返的中國武統學者李毅4月10日的發文。李毅分析,「因為台灣出了個韓國瑜,今後十年,台海局勢,可能基本上風平浪靜」;但文章最後一段寫道:「兩岸的統派,想到十年之內都不能統一,可能很失望也沒辦法」,指「現在盡快統一的唯一可能性,就是明年一月支持賴清德當選」,還大嗆:「我衷心希望賴清德當選」、「我衷心為賴清德拉票」。

李毅這篇文章4月10日發表在大陸網站「草根網」,該網站自命為「草根智庫,來自民間的思想」公益網站,主旨是「為草根思想家澆築星光大道,為非主流學者提供廣闊舞台」,登記在大陸浙江,間接證實李毅的「非主流」身份;而李毅是在4月11日被爆出將出席統促會台中集會遊行的演講,當日他宣稱是從玉山國家公園下山,晚間被移民署查獲,4月12日被驅逐出境。究竟是4月10日在台跨海投稿發文?或是抵台前預發稿件刊載?並不可考。

重點是李毅論述:「台海形勢,本來在爆炸邊緣」,狂言說:「被迫在2021年前後,武統台灣」;但「天上掉下來個韓國瑜,完全變了」。李毅認為韓國瑜「過三關」後「八成是要選的」,這三關分別是:「第一,要去美國面試,先要美國審查通過。第二,要等蔡英文,賴清德內鬥結束,有個結果。第三,要等吳敦義把朱立倫,王金平擺平。」而李毅自行推論:「這三件事情,都不是大問題」,推估:「再有一、兩個月,就會水落石出、水到渠成了」。恐怕也是因此才敢在被驅逐後,一到香港機場就嗆聲:韓國瑜當選就能踏足台灣。

李毅除了看好韓國瑜當選之外,在這篇文章的另一個重點在「十年、八年之內,台海可能風平浪靜」,除了韓國瑜承認「九二共識」與「親美不反中」的立場之外,李毅剖析中國大陸在「中美關係」、「核心技術」等項目「需要時間」解決,因此「無瑕顧及」台灣。但李毅仍大放厥言,說「三天就可以拿下台灣」,武統恐嚇伎倆不變。

而文章最後一段對於「十年之內都不能統一」表達失望。李毅說:「盡快統一的唯一可能性,就是明年一月支持賴清德當選」,雖然賴清德打敗韓國瑜的可能性很小,但賴清德「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色彩與推動方向,能給中國出兵動武的藉口,所以嗆聲「我衷心希望賴清德當選」、「我衷心為賴清德拉票」。

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節錄日前遭遣返的大陸武統學者李毅4月10日的發文。   圖:翻攝蔡正元臉書

大陸武統學者李毅發表在大陸網站「草根網」原文截圖。   圖:翻攝草根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