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提到過去三屆總統都是台大法律系高材生,「三個台大法律系總統幹完,台灣經濟和競爭力基本上已經殘廢了。」一口氣痛批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到現任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被問及看法,他表示自己每次都說這是「歷史共業」,並嘆一口氣說「唉,也不是只有那三個人要負責」。

柯文哲上午於彰化南瑤宮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韓國瑜指三個台大法律系總統把台灣經濟搞殘一事,柯文哲表示,台灣在過去20幾年來,當然也不是沒有進步,只是要去跟南韓、新加坡比起來,「我們進步很少」。

柯文哲表示,台灣變成這個樣子,也不會說只有三個人有責任,一定是大家。他每次都說是「歷史共業」,「台灣搞成今天這樣的局面,大家都有份」,「唉,也不是只有那三個人要負責」。

媒體追問,所以是否2020總統應該換一個不是法律系的總統?柯則笑回,「現在檯面上好像都沒有法律系的」;媒體提醒,若是總統蔡英文出線要拼連任?柯尷尬回了一聲「喔」。

有記者提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跟柯都是醫生,是否總統換不同於法律系的,對台灣比較好?柯文哲說,以前自己也問過美國一些朋友,但他想一想美國總統也是法律系的偏多,他覺得像是這類的事情,以前也都有人比較過。

至於柯文哲在微博開帳號引發批評,柯回應,「我們要保持一種勇敢航向不可知的世界這種精神」,台灣還是一個海洋民主、海洋國家,這個海洋國家的性格,以前他都講過要勇敢航向不可知的世界,就是明知道有困難、還是要勇敢的過去,不然越是保守、退縮,反而這才是敵人要的,讓自己困在那裡、死在那裡。

被問到是意指「航向不可知的中國」?柯強調,「不是啦,不只中國啦」,還是要恢復1960年代台商提著007手提箱勇闖天下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