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戴愛玲在『對的人』一曲中唱出:「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一定會遇到,對的人出現」。究竟怎麼樣才算遇到對的人,世界上的人有成千上萬種,近幾年對女性的擇偶條件是高富帥,有如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般之霸道總裁愛上我,又或者對男性的另一半期待為高富美,不求三生三世,只求今生為你癡狂,但是真的讓你遇上了,你怎麼知道這就是所謂「對的人」?

網路紅人理科太太說,要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樣當對的人出現時才不會錯失良機而可好好把握,這句話講得實在,汲汲營營地跟著大家審美眼光與標準選擇對象時,往往這樣的標準是社會大眾而非你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在意的部分,可能是孝順、也可能是溫柔,但這與社會大眾不一定相同,只有了解自己、認識自己、傾聽自己,試著去想想看會想要跟怎麼樣的人相處下去,也試著想想看哪些特質的人是自己所喜歡的。

如果哪一天真讓你遇見理想的Mr./Miss Right,這時很恭喜你,但相對地也要提醒自己,別被「自己」沖昏了頭。熱戀中的人總是只看到對方的美好,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卻逐漸看到真實的對方,對方不一定不好,只是你看到更完整的他,每一個當初被看到的特質都是真實存在,但相對也會有他的另一面,如:個性很好,但相對而言可能某些時候是爛好人,又或者是對方的確符合了你許多理想對象的條件,但認識久了以後他的這個缺點、那個缺點,通通都被放大檢視。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愛的究竟是眼前曾擁有美好特質的對方,還是你心目中的完美超人?給自己與對方一個機會,我們需要戀愛的是一個「人」而非完美機器人,或許愛一個人需要的不只愛他的完美,更需要接納他的不完美,讓彼此一起創造一個協調但還算可以的舒適生活圈。

文:陳鈺弦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陳鈺弦臨床心理師   圖 :陳鈺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