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當局稍早透過國營的《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展現該國在北極的1座高科技軍事基地

這座名為「北方三葉草」(The Northern Clover)的基地,位於俄羅斯聯邦的薩哈共和國,可以容納250名士兵在冰封的狀態中維生1年。該基地有1座軍用機場,以及1座高功率的廣播站。

北極洋雖然氣候惡劣,但卻是北方國家間的交通捷徑。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極其看重北極的戰略地位,正積極採取行動增派貨運船穿越北極洋。

俄羅斯北極基地司令官帕西奇尼克(Vladimir Pasechnik)表示,他們的任務是監視北極的空中與海上航路。

丹麥國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韓森(Flemming Splidsboel Hansen)指出,俄羅斯把北極洋路線是為可以帶來經濟發展利多的寶藏,因此在當地設立軍事基地。他們的原意或許是為了防守,但在其他國家眼中可能具有攻擊性。

除了俄羅斯有廣大海岸線在北極圈,美國、加拿大與北歐國家也都在北極圈擁有領土。甚至中國與日本,也都高度重視北極圈的戰略意義。俄羅斯在此設立高科技基地,勢必引起這些國家側目。

俄羅斯秀出極地「北方三葉草」基地,位於俄羅斯聯邦的薩哈共和國,該基地擁有各項完善措施。   圖:翻攝自《俄羅斯今日》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