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鼓吹武力統一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接受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邀請訪台演講,9日持觀光簽證入境台灣,但內政部移民署今(11)天表示,以其違反觀光辦法第16條第1項第1款(有事實足認為有危害國家安全之虞),內政部已作廢其入境許可,並在下午一度傳出「找到李毅了」,並已通知李毅且限令今天出境,若他不願出境就強制執行。但到晚上9點左右,內政部則證實李毅失聯,「仍在尋找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灣)13日在台中市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文宣稱論壇邀「旅美社會學家李毅教授」演講。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李毅是以旅居海外大陸地區人民身分,以觀光事由於去(107)年8月間向移民署申請一年多次入出境證,並持證來台。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以觀光事由來台,不得參加政治性質公眾活動(如:遊行)、不得接受邀請發表演說,考量李毅過去多次武統言論,顯有事實足認為有危害國家全及社會安定之虞,經內政部移民署會同陸委會審查,依「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第16條規定,廢止其入境許可,並限令其本日出境。陳宗彥指出,李毅將列為不受歡迎人士,未來會管制其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