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悄悄開通中國社群「微博」,帳號名稱寫著「台灣阿北-柯文哲」,背景還放上任內亮點政績「北門」的照片,也拍影片跟中國網友互動,詢問大家「你們知道『阿北』是什麼意思嗎?」目前已有1萬5000多人追蹤。

瀏覽柯文哲的微博,4月8日已經開啟第一篇發文,向大家問好,並稱自己作為一名醫學院教授,明白充足的資訊交流,才能讓各項病症得到妥善照料,更明白保持「多元開放」的重要性。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備質詢時,國民黨議員張斯綱也問及柯P開設微博一事,目前六都市長只有柯文哲開設微博,詢問柯文哲是為了「逐鹿中原」、爭取中國網友支持?柯文哲答詢稱,「開微博不用錢啊!」張斯綱直言,經營還是要錢啊,柯說「不用啦!那個很簡單……手機拿出來自己拍一拍就上傳!」

北市府發言人兼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不管是什麼樣的社群軟體,都會幫柯市長經營,也有多樣的管道來經營,主要都是為了行銷台北。不過,張斯綱質疑,經營微博有特別的意義,絕對不單純只有「行銷台北」而已。

國民黨議員李明賢則提到,對於柯文哲開設微博,以支持兩岸交流的立場來看,他是支持的,但希望柯文哲要多行銷台北市,而非行銷個人。

李明賢也詢問,綠營都很擔心開微博會有「被統戰」的問題、被中國控制?劉奕霆強調,發布內容上都會特別注意,以行銷台北市為主,不會有其他因素發生。柯文哲則嗆,「誰統誰還不曉得,要有那個自信。」強調不要怕接觸,自己站得住腳,開始推銷好處,像是推廣台北花季系列、台北燈節、白晝之夜等活動,要對自己有信心。

李明賢追問,所以會多人稱「被統戰」、「賣台」,這些詞彙是不是污衊?柯文哲表示,應該是說指控人家要有證據,但不要用扣帽子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