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總統初選,這個過程當中,讓民進黨上下相當憂心,擔憂黨會分裂,但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不妨回到民進黨創黨初衷和堅持的價值去思考,如果民進黨無法從這個角度去思考,黨內有實力者,以蠻力做出不符合社會期待來處理初選問題,那麼民進黨被輪替政權也並非意外的事。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記者會上提到,「怯戰不是我的風格」,的確她在民進黨最衰敗的2008年,擔負起重振民進黨的重擔,就算在那時,民進黨在選舉制度上,該按照初選制度走,還是按初選制度走,這是民進黨的競選遊戲規則,也是顛樸不破的道理。過去民進黨依照這套模式運作,贏得初選提名,擁有正當理由出征,落敗者也會在黨內團結氣氛下,盡棄前嫌為提名者努力打拚,民進黨人經常最自豪的是這一點,而這也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也是民進黨可以兩次執政的重要原因。

今天總統所言,提及勝選和團結的重要性,她也強調可以跟任何人合作,有關「蔡賴配」或「賴蔡配」,何者是勝選方案,她回應,希望讓黨能有最大的空間與彈性,讓協調小組協調出「最合適的勝選組合」。

卓榮泰站穩黨的立場

因為蔡英文本人是當事人之一,她的確可以提出自己的主觀願望,這是她的權力,隨即賴清德也召開記者會充分表達不要延後或終止初選傷害太大 希望不要發生。繼之,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表達黨辦總統初選的立場,並指陳民進黨舉辦黨內初選的規則演變。三方都表達自己的立場。

針對公職提名初選制度,嚴格講起來,民進黨的制度不是令人完全滿意,但起碼也是有讓人信服的地方。

這次總統提名初選,依照過去規則,並無現任優先的規定,既然目前已經進入公告、登記、協調階段,同時本週五(12)就截止協調程序,明天中執會若有人提案,要延後協調及民調日期或是要「蔡賴配」,這樣的舉措,恐怕會傷害到未來黨提名人甚至傷害到黨,此舉完全無助明年選舉結果。

大家如何面對這場艱難初選,如果要講「團結」這一點,大家都不會反對,要正副總統搭配,則是要雙方點頭同意才行。

民進黨向來在大浪中前進

如果民進黨能透過這場初選,讓蔡、賴兩人真正公開辯論、公開民調,可以給人民有所選擇,未來無論是誰勝選,獲得黨的提名,不僅可以將危機化為轉機,「民主不是政客虛偽的話術」,透過實踐得出民主的成果。

過去民進黨向來都是在大浪中前進,所謂「動盪」也不是沒碰過,現在所謂的「團結」,是否才是真正分裂的開始,民進黨上下真的要拿出智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