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舉行記者會後,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今天(9日)召開記者會,除了呼籲雙方支持者克制情緒、理性對話,同時談及外界關注的初選時程問題,他說,制度可以調整、修正,但不宜驟然做出改變,初選時程是共同討論、集體決定,並非他一人意見。

民進黨協調截止日將近,但蔡英文、賴清德協調陷入僵局,雙方支持者甚至衍生出互相攻擊,卓榮泰今天出面喊話,看到兩位參選人,分別正式對外講話,可以感受到他們身為國家領導人高度、風度,期盼未來初選活動都能回到理性對話,讓人民能看到民進黨未來的希望 ,「再度呼籲、拜託支持者克制情緒、停止對立」,大家能到他的臉書看留言,很多是不宜不當的言論,「我們珍惜民主,拜託雙方支持者停止、放下,才能真正的團結、合作、勝選」。

卓榮泰表示,他同意蔡英文所說的「團結、合作、勝選」,這也是全黨的目標、共識, 黨中央以此當作初選選務的最高目標,協調小組過去的日子裡,戰戰兢兢提出各種可能,就是要實現團結、合作、勝選的目標。

卓榮泰強調,現行的初選制度的意義在於化解內部紛爭,制度可以調整、修正,但不宜驟然做出改變,初選時程是共同討論、集體決定,並非他一人意見 ,況且時程公告、參選人登記後,黨主席要堅守黨內民主機制,依照規則進行,尋求黨團結和社會支持。

卓榮泰表示,身為黨主席不該逾越黨章、黨綱的權力,因為他是受到制度保障、約束的,接主席工作以來,他的階段性任務就是要完成立委補選、辦好總統、立委初選工作,維繫住本土政權和國會優勢,至於現行初選制度、提名辦法,都已行之多年,「我不是制度的執行者,只負責執行,我因制度保障而來,就要為保障制度而生」。

卓榮泰指出,中央、地方黨部,在黨內初選階段是選務機關,一定要公正運作,才能取信於民,未來初選以後就是選戰機關,他也提及蔡、賴都是傑出智慧的領導者,一定會將團結合作視為黨員基本義務和責任,將大選勝利視為唯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