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總統蔡英文今(9)日說「我是總統,提名的過程和結果,也會影響國政,公務部門的軍心」;「這一局,我們是要問一下我們自己,是要誰退了呢,還是要合作?合作如果是我們選項,那我們就應該全黨傾全力去走合作的方向」。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她說,非常期待黨中央可以找出一個2020的勝選的方案。「儘管外面有人給我貼標籤、有人攻擊我 ,但是我都選擇忍耐,希望給協調小組一個最大的空間」。

蔡英文說,她對這局的思考是,「我是現任的總統,民進黨是執政黨,不是在野黨。執政黨如何處理提名總統 一定會影響國政,一定會影響政府的運作,也會影響政策的實施。所以,我的立場很清楚:第一、必須以團結為目標;第二、我們要尋求勝選最大的可能,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夠延續我們執政的理念;第三、我們必須將初選對我們現在執政的衝擊,要把它降到最低」。這是她面對協調小組的態度,她在昨日蔡賴配也做這樣的表達。

蔡英文說,這件事情,她昨天也跟黨表示,因為這一局不是只是她與賴清德兩個人之間的問題,這一局牽動的是黨的未來,也牽動到現在的執政與國家的未來,所以黨必須要有自己的意志與自己的決定。所以,黨要做什麼決定 ,她也希望能夠跟大家商量。做什麼決定,她也會尊重。

蔡英文說,不論是民調決勝負、協調提名或現任者優先,這些都只是過程,重點是不在誰贏了初選,而在怎麼打贏大選。最重要使命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讓民進黨保持團結 ,爭取勝選的最大可能性,這個需要整個黨的意志力投入,「這不是我跟賴前院長兩個人之間的問題,這是全黨的事情。」

蔡英文說,「我是總統,提名的過程和結果,也會影響國政,公務部門的軍心,我們必須嚴肅、而且冷靜的來處理這一刻我們所面臨的很大挑戰。」

蔡英文說,打過初選的人都知道後果 ,問題不在候選人,候選人可以有君子之爭,候選人可以釋懷,但真正的問題是支持者之間的矛盾與對立。「如果我們一直在想的是初選,而忘記了大選才是我們的重點,那我的心情是站在能夠希望以團結全力勝選。初選的裂痕過去我們看到的是歷歷在目,過程的傷害確實是很大。」

蔡英文說,她昨天與賴清德會面時也向協調小組說,「這一局,我們是要問一下我們自己,是要誰退了呢,還是要合作?合作如果是我們選項,那我們就應該全黨傾全力去走合作的方向,因為,如果我們相信合作才是勝選最大的可能性的話,那我們全黨也應該要往這個方向去走。」

蔡英文說,蔡英文可以跟任何人合作,過去她與蘇貞昌競爭過,但現在她是總統,他是行政院長,他們合作的很好,國政也更上軌道。「賴前院長也做過我的行政院長 ,還是做得最久的一位。我一直相信,民進黨只有合作才能夠成就大局,才能夠實現我們對台灣的責任。」

蔡英文也直指黨中央的角色,帶領黨的團結勝選是執政黨應該要挑起的責任。黨的角色不是只辦選務,只做裁判,它必須站在執政黨的高度,發揮領導的功能,以勝選為唯一考量,讓國家穩定發展,「保持任何可能性或最大彈性 讓各方都能來尋求解決的方案,我也期待這個黨可以把這個空間跟彈性能夠維持到最大,讓各式各樣方案可以拿出來被討論」。

蔡英文說,現在是初選的協調階段,5位成員都是黨員所敬重,對凝聚支持者的共識,他們可以發揮很大的功能。她也非常期待小組成員,他們基於對黨的責任 ,都會克盡他們協調小組的責任,來經營協調這一局。

蔡英文說,黨要對過去三年執政有信心。大家怎麼樣這一局,這是攸關民進黨如何定義「我們過去三年的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