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明日中執會如果終止或延後總統初選程序,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日警告,勢必對民進黨造成重大傷害。民進黨如果想要重新贏得國人的支持,他希望中執會能夠響應社會期待,維護民進黨傳統民主的精神,讓初選制度能夠穩定走下去。

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賴對決一觸即發。總統蔡英文上午先是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而另一個候選人賴清德則於下午3時也舉行記者會回應。至於黨部則發出黨主席卓榮泰下午4時也會舉行記者會的通知。

對於黨的角色,賴清德說,他希望卓榮泰主席帶領下,能夠公平、公正、公開,圓滿完成這場總統初選程序。

賴清德說,他對國家、人民土地的使命、沒有改變,「堅定希望走完民主程序的決心也沒有改變」,「我也希望明天中執會,黨內前輩同志、所有中執委也能夠響應社會希望民進黨捍衛民主精神這樣的理念。讓整個初選程序也能穩定,不要改變。」

媒體也提問,對於明天中執會如果提出初選延後,賴清德說,如果中執會不管是終止初選程序或延後初選程序,勢必對民進黨造成重大傷害。民進黨如果想要重新贏得國人的支持,中執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也是他希望中執會能夠響應社會期待,維護民進黨傳統民主的精神,讓初選制度能夠穩定走下去。

至於未來如果與蔡英文辯論,媒體提問,因為蔡英文提到賴清德是他任內最久的閣揆,會不會到時候打到自己,賴清德說,他今天參選並非否定過去,三年多來執政的功過,民進黨所有同志必須共同承擔,他並不例外。至於初選程序,這個技術性問題,相信黨中央一定有辦法解決,不管是辯論、政見會發表或用其他方式,技術性問題,卓榮泰與黨中央一定有辦法妥善安排。

至於有沒有「蔡賴配」、「賴蔡配」的空間,賴清德說,大家一定要跟著民主制度走,在總統候選人還沒決定前,談誰配都言之過早。初選是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國人知道參選人的理念與治國藍圖,也只有經過這套程序才有辦法團結國內,把已經分散的支持民進黨的力量重新凝聚起來,「並沒有火車對撞這樣問題的存在」。

賴清德也強調他不會退出初選。他說,「我會堅定的走完民主的程序,我既然登記參選,也得到國人的支持,這也為什麼我不斷的強調,我對國家、人民的使命並沒有改變,所以,我會堅定的走下去」。

至於傳出要賴清德在民調上禮讓蔡英文3%,賴清德說,這部分黨中央已經否認過了。

至於如何看待「現任優先」,賴清德說,黨的制度並沒有這樣規定,卓榮泰競選主席時也公開向社會說明。

對於蔡英文說,君子之爭還是會造成支持者對立,賴清德則說,當然支持者會有些不同的意見,「這個就是我們參選人的責任,我已經多次公開請支持我的好朋友,我既然想要進行一場君子之爭,除了我個人要遵守以外,也希望支持者能夠遵循。這樣的話,我們利用初選的好處,說明理念,感動國人、重新贏得國人支持。也因為沒有互相攻擊,也就會捨棄初選的副作用;屆時,不管誰當選,代表民進黨,另一個沒出線的人也支持出線的人,團結合作,自然就沒有分裂的問題。

對於中持會如果真的終止、延後初選,賴清德說,他希望這個不要發生,因為對民進黨的傷害太大了。媒體也追問,如果僅是民調延後,賴清德還是說,「如果明天中執會不管是終止初選程序,或延後初選,勢必對民進黨造成重大的傷害。我們要珍惜民進黨好不容易在社會所建立起來的民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