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北市潑水節」將於4月14日在中和區華新街熱鬧登場!今年潑水節以「石來運轉」為主題,融入緬甸文化,首度推出緬甸傳奇的風動石佛塔、泰刺激水戰龍船、繽紛彩色泡泡及八大生肖祈福等主題潑水區,讓民眾透過象徵吉祥、幸福、健康的水花,承載滿滿的祝福,還有機會抽中機票。

市府今 (9) 日上午舉辦啟動記者會,安排高僧、男神、雨傘舞到場,文化局長蔡佳芬穿著緬甸傳統服飾現身,市議員陳錦錠及擬參選立委的兒子張智倫、市議員邱烽堯也到場,張、邱分別致詞,以市府對新住民的服務及照顧,呼應侯友宜「安居樂業」施政主軸,使現場流露一絲選舉味。

記者會現場除了布置迷你版的風動石佛塔,另以當地象徵吉祥的貓頭鷹作為開運鳥宣示啟動,邀請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緬甸第三代子女參與,藉由潑水節與家鄉親人互相祝福,象徵文化的交流與融合。

蔡佳芬說,今年潑水節以緬甸文化為主軸,結合緬甸潑水節男神傳說,傳說Tha Gyar Min天神與Brahma天神打賭,因Brahma天神賭輸,於是將自己的頭顱砍下,交由七位仙女輪流守護,每年新年最後一天進行交接儀式時,會用Thabyay枝灑水,因此演變出潑水節。

蔡佳芬說,新北巿政府自1998年起舉辦潑水節,藉此讓全國民眾認識東南亞文化,增進國人與新住民的相互瞭解與尊重;今年系列活動自 4月1日起至30日止,除了14日在中和華新街主場活動,也首度跨出中、永和,陸續在板橋及三重辦理電影欣賞及東南亞市集、文創體驗及美食教學等活動共14場豐富多采的活動,提供民眾免費參加。

14日主場活動將設置五大主題潑水區,包含高僧浴佛祈福、緬甸傳奇的風動石佛塔、泰刺激水戰龍船、繽紛彩色泡泡及八大生肖祈福,現場也將進行精彩藝文表演、趣味闖關活動及多項好禮摸彩活動,最大獎可獲得泰、緬、台灣來回機票各一張。詳情請見活動官網。

今年新北市潑水節以「石來運轉」為主題,融入緬甸文化,首度推出緬甸傳奇的風動石佛塔等主題潑水區。    圖 : 王峻昌/攝

文化局長蔡佳芬、市議員陳錦錠及其子張智倫,在記者會現場浴沸祈福。    圖 : 王峻昌/攝

潑水節記者會由緬甸歸僑協會表演傳統「雨傘舞」。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