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請假走大甲媽祖遶境行程,但台北市議會即將開議,藍綠議員不滿柯的施政報告內容草率,醞釀週三(10日)透過程序發言來杯葛柯進行施政報告。柯文哲今(8)日上午受訪時,被問到議員有意杯葛,可能會影響行程,柯說,對這種神明宗教之事,尊重就好,「如果他們(指議員)刻意要搞破壞、幹什麼,其實沒必要」。

柯文哲今日深夜開始大甲媽祖遶境行程,歷經10多個小時行走,上午10時40分左右抵達彰化南瑤宮,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終於走到休息的第一站,柯笑說「很累~」,抱怨「幕僚都把我當20幾歲在排行程,實在是……」。

柯文哲也提到,自己就是一直咬緊牙關走到,「不過太累了,一個晚上沒睡覺走這麼遠」,直言自己已經全身痠痛,而且走到快天亮的時候最累,過了那個時間點後會好一點。被問到現在腳還好嗎?柯表示,自己等下還要把襪子脫下來檢查看看,「看水泡有多少,再想想看要怎麼處理」。

有媒體也提問,10日要回台北市議會開議,但議員嗆聲要杯葛,可能會造成柯文哲的遶境行程被耽誤,若走不完怎麼辦?柯說,對他來講,這是個「還願之旅」,對這種神明宗教之事,尊重就好,「如果他們刻意要搞破壞、幹什麼,其實沒必要」,但柯也稱,「不要這樣講(指議員搞破壞)」,「看看再講嘛,都還沒發生」。

被問到有信心施政報告完還能繼續回來走?柯文哲表示,「盡量嘛」、「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媒體也問跟一日雙塔比起來,走遶境還是一日雙塔比較累?柯笑說,「一日雙塔只有一天,這個有9天」,通常一日雙塔就咬緊牙關撐過那一天就好,但幕僚說他下午6點要繼續走,「我說不行、不行,這才躺下去睡,沒有多睡一點爬起來再走,很痛苦」。

不過,被問到會想放棄嗎?柯文哲強調「不會啦」,還是那句話,如果要走得快要一個人走,如果要走得遠要大家一起走,還是很謝謝很多人陪他一起走。柯文哲參拜、受訪完後,立刻轉往南瑤宮附近的媽祖文化館進行休息,預計晚間6點才會繼續行程。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直呼「全身痠痛」。   圖:周煊惠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拜。   圖:周煊惠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準備走去休息。   圖:周煊惠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