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臉書上經常出現不明人士收購粉絲團的私訊,遭網民懷疑是對岸統戰的手段,而管理「桃園人」臉書專頁的民進黨桃園市議員余信憲,在昨(7)日以「為什麼中國最近會大動作的想收購台灣許多的粉絲團?」為題PO文,表示收到有人想以「1個粉絲5塊」來買接近30萬人粉絲專頁,但面對這樣的百萬誘惑,他最終還是拒絕了。

隨著2020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網路上也開始有了「中國招攬網軍」收購粉絲團的傳言,桃園市議員余信憲在臉書文章上提到,他認為中國最近會大動作的想收購台灣許多的粉絲團,主要原因是網路選舉的力量,並以自身為例,提到上次選舉結果「我的總得票數為10528票,我自己評估約有7成5的選票是從粉絲團上獲得的,剩下的2成5才是在市場、街道、公園、活動上獲得的選票」,顯現出網路為選舉帶來的巨大影響,也讓對岸覬覦許多粉絲專頁。

余信憲更在文章中強調,為什麼會這麼肯定?他表示「只要走在路、參加活動,和選民來聊天,大約10位有7位到8位左右的民眾會說:「我在網路上看過你!」 、「你不是那個粉專團的小編嗎?」等等之類的話語,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選民獲取消息來源的方式也逐漸改變,因而導致中國不買傳統報紙雜誌,而改成收購粉絲團,並認為中國可能是鎖定2020總統大選才有這些舉動。

 

余信憲臉書PO文,分析中國大動作收購粉絲團動機。   圖:翻攝自余信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