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10 月底報名,沒想到 12 月初還真的讓他們拿到 YC 第二階段的面試機會,這群工程師簡直像是抽到樂透一般開心。但更珍貴的是這趟旅行,對 Firstory 而言這像是得到重新開始的勇氣。

「面試當晚我們就收到結果了,沒上。」于子軒說,當下評審告訴他們 Firstory 即使有趣,但市場驗證結果不夠有說服力。「當天我們和同樣去二階面試的土耳其創業家聊天,他的產品剛上架 20 天,每日活躍用戶就有 16,000,才知道,天啊!我們是跟這種等級的人在競爭。我們太弱。」

于子軒開玩笑的說,面試當天有三位「神」降臨那間會議室,分別為 YC 當家的 Michael Siebel(上)、Kevin Hale(中)及 Sam Altman(下),「好傷心,沒有機會跟神合照」!圖: Michael Siebel Twitter、YC 官方 YouTube 頻道、 TechNode

他們認為去一趟加州,能見識頂尖團隊如何在新創的世界中心推銷自己、成就自己,即便最後得到 YC 拒絕,也十分值得。「我們看到自己有多被動。創業不能被動,因為它不是打 code,不是你輸入什麼、就跑什麼。」翁子皓說。

回來台灣後,Firstory 決定要在美國上架,嘗試這個熟悉聲音服務的市場能給他們什麼回饋,這也是 Firstory 再次出發、定義產品主軸的新機會。「我們也想過 Firstory 可能不會好轉,現在已經不像剛開始,總覺得樂觀。」于子軒說,即便如此, Firstory 還是得先嘗試所有能做的,才有機會得到「被喜歡」的運氣。

「過去當工程師讓我們容易對世界樂觀,因為 code 不會脫離你的預期,可是創業會。」然而經過一年, Firstory 已找到更平衡的心理狀態、再次出發。「不要對未知的事太樂觀,做了之後不如想像,才該保持樂觀。因為積極找出方法才走得長。」他講完,臉上突然出現了不像是 23 歲有的表情,但過了五秒,眼睛又笑到瞇成兩條線,嘻哈地說:「雖然辛苦但創業還是很 hype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