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中國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一國兩制」下的自由與人權現況頗令許多港人心生疑慮。作為昔日的殖民母國,英國國會日前發表的一份報告中也擔心,香港正走向「一國1.5制」(One Country, One and a Half Systems),建議英國政府向香港表達關注外,將來中、英間所有部長級訪問也都要提出香港問題,以免香港繼續走近「一國一制」。

根據法廣(RFI)今(6)日發自香港的報導,儘管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多番強調香港的「一國兩制」(One Country, Two Systems)「絕不變形、不走樣」,「還將香港的一國兩制作為誘使台灣回歸大陸的終極藍圖」,但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日前發表的報告仍對此「承諾」感到憂心忡忡。

報導稱,報告一開始就指出,1984年由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柴徹爾夫人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且具法律約束力的條約,強調中國政府是否堅守《聲明》的字眼和精神,是考驗中國政府對全球管治是否真誠。

報導提到,這份報告明顯是針對早前中國外交部宣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已經不具任何現實意義。

報告分別觸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宣誓案解釋基本法第104條、港府取締民族黨及馬凱事件,明言英國政府有權指出港獨並非香港「現實的選項」,然而若港府更廣泛地「複製」其對港獨的態度,就會非常嚴重地威脅《聲明》讓香港擁有高度自治的承諾。

報告同時強調,在自由社會下,公民有權自由地表達意見,也深切關注港府不單只明確針對提倡港獨的人士,還包括給予港獨人士申辯的記者,以及利用社團條例取締民族黨。

報告也提到104條釋法後,香港再出現數件令人關注北京可能在干預香港法治的事件,包括一地兩檢爭議及近日修訂《逃犯條例》等。委員會引述香港的知情人士指出,他們對現時香港的法治仍有信心,不過對未來日益擔憂。

報告最後坦言,委員會恐怕香港實際上在走向「一國1.5制」(One Country, One and a Half Systems),也相信中國政府對香港的態度是在走近「一國一制」(One Country, One System),多於維持《聲明》中的承諾。

報導引述委員會的建議稱,英國政府應公開或私下地向香港當局提出關注,並承諾在每次中英間部長級的訪問時都提出香港問題,不論該位部長代表什麼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