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19)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農曆新年前夕的臘月二十五(1月30日),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春節年宵集市上搭台,舉行題為「人民不會忘記」的例行紀念活動,開啟支聯會2019年第一場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系列活動。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表示,在香港維園,每年六四都有一個大型的燭光集會,三十年沒有改變。很多人都是同一個議題,「對中共提出我們的抗議,要求平反八九民運,要求建立一個民主的中國」。

報導指出,今年的系列活動現場,支聯會推出200套由塑膠積木拼成的王維林隻身攔坦克的造型,重現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發生在6月5日清晨的那個震撼世界的場面。「坦克人」成了今年六四活動的象徵物。另外,政治漫畫家尊子等也到場作畫籌款。

何俊仁介紹說,今年的六四系列活動包括兩個研討會,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民主運動人士將彙集香港或者台北。他解釋說,有很多流亡海外的學者、當年六四的參與者,估計不能來香港,所以在台北也有一個國際研討會。

與此同時,香港六四紀念館籌備工作繼續有進展。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透露,擬議中的六四紀念館新館月底將完成「收樓」程序,隨即開始裝修,預計四月正式再度開幕。

美國之音(VOA)報導,1月30日,香港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和團體,例如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香港眾志等,也以不同形式開啟新一年爭取各自政治訴求的宣傳造勢活動。香港眾志以特有的方式揶揄《國歌法》,公民黨抨擊特區政府的大灣區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