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去年10月發生民主牆事件,期間有學生衝撞校方高層,校方今天對4名同學作出嚴厲處分,其中一人遭勒令退學,終生不獲理大錄取。

根據理大學生會的消息,學生紀律委員會召開聆訊後,分別勒令4人退學、停學或進行社會服務令。

前學生會會長林穎恒被罰停學一年;碩士生何俊謙被勒令退學,終生不獲理大錄取;校董會本科生學生代表李傲然被判社會服務令120小時;前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鄭悅婷被判60小時社會服務令。

理大學生會對校方的決定十分不滿,晚上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何俊謙在會上說,香港發生這種事情,與中國大陸無異,又指香港的政治和言論自由被打壓。

學生會方面對懲罰感到意外、失望及擔憂,又指學校是進行學術研究的地方,需要開放思考。 去年10月,理大學生會紀念2014年底的「雨傘運動」,讓學生在民生牆張貼相關資料,期間有人張貼「香港獨立」標語,校方後來以紅紙遮蓋,引起學生不滿。

其後,有學生為此找學校高層理論,期間有人採取過激行動,學校高層被阻離去。之後,4名涉事學生收到學生紀律委員會信件,指控4人涉違反校規,包括誹謗、攻擊或毆打大學職員等,須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