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近期忙於總統黨內初選,外界關注也具有提名入場券的時代力量是否推舉人選。時力立委徐永明今(6)天說,很多人問時代力量要不要提總統候選人,「我們會看兩大黨在初選過程表現如何」,推出來的候選人能否堅持台灣主權立場,強調時力「絕對不是出來鬧事,也不會出來破局」,絕對以台灣整體利益出發。

喜樂島聯盟下午舉辦「台灣人有權決定台灣前途 鄭南榕烈士殉道30週年紀念會」。包含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台聯黨主席劉一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徐永明、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民報創辦人陳永興等人現身參加。而也在邀請名單之中的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與吳澧培並未出席。

黃國昌致詞時說,前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競選總統時,也曾提出「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的主張,但很遺憾的是,馬英九對於當初競選時對台灣人民做出的承諾,到今天不曉得能記得多少,他強調,這個基本原則是台灣成為正常化的民主國家必須要堅持的。

黃國昌指出,至於如何把台灣建立成正常化國家,他在立法院從司法改革、金融改革、強化台灣民主防衛機制來做,或許力量還不夠、人數還太少,他每天要求自己在工作崗位紮實做事,為建立正常化國家努力,這條道路辛苦崎嶇,相信只要信念、理想不變,就如同鄭南榕堅持信念往下走,有一天一定會走到那個地方。

主持人彭文正轉場時激動地說,「有一群人跟我說,若(總統)蔡英文要代表民進黨,獨派推自己人,大家說好不好?」與會民眾當場附和「好」。接著彭又提到,時代力量有達提名總統候選人的門檻,臨時提議「黃國昌做總統,大家覺得如何?」現場與會者響起熱烈掌聲。

隨後,輪到徐永明上台時他說,很多人說時代力量要不要提總統候選人,「我們會看兩大黨,在初選過程表現如何,他們推出來的候選人能否堅持台灣主權立場」。徐補充,時代力量會不會出手,就看兩大黨的表現如何,不要讓台灣人民失望,「我們絕對不是出來鬧事,也不會出來破局」,絕對以台灣整體利益出發,時代力量一定會仔細觀察他們未來所做所為是否符合台灣人民期待,「也希望他們(兩大黨)不要以為這只是他們的家務事而已」,更期許時力下此不只是小黨,而是能主導台灣發展主權安全的政黨。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下午參加喜樂島聯盟舉辦的「台灣人有權決定台灣前途 鄭南榕烈士殉道30週年紀念會」。   圖:翻拍自喜樂島聯盟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