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總統蔡英文對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民進黨內基層主委有人拋出「霸王條款」要來為蔡英文解套,當然為蔡英文解套的對立面,就是踢掉賴清德,這或許是親英人士焦慮的動作,但如果真的有積極運作,恐怕不管是誰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想必包括民進黨在內都要「包起來放」或丟進垃圾堆化為歷史灰燼。

所謂「霸王條款」,即是五個地方黨部主委連署,即可召開臨時全代會,的確這是民進黨黨章的規定,可以使用的程序,不過這個「霸王條款」,一旦啟動應該是只有一種結論,就是要把賴清德變成副手搭檔,不然為此召開全代會也沒有意義,但前提是要賴點頭,迄今賴並無點頭跡象。

走完初選  是可預見方向

按照民進黨總統初選程序,目前是協調階段,民進黨也為此成立「五人協調小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桃園市長鄭文燦組成5人協調小組,負責協調。他們也分別和雙方談過,目前正積極安排蔡英文和賴清德當面協調。

這五人小組成員中,在賴登記前,陳菊和柯建銘就到台南市和賴協調過,但仍未阻止賴登記參選。除此之外,蘇貞昌是蔡欽的閣揆,過去蘇貞昌競逐黨內總統初選,賴清德是支持蘇貞昌的,他和蔡英文關係緊張,也是從此而起。現職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與兩人都交好,因此這盤協調的棋,除非蔡、賴兩人面談,出現「奇蹟式」的搭配,不然走完初選程序,應該是可以預見的,得出民進黨總統提名,應該是可以預見的方向。

依照目前各家出現民調,賴清德的確有領先蔡英文的趨勢,這也造成挺蔡陣營的焦慮,更有人抬出憲政空窗期來堵住賴清德的出線,但此一說法,不止會出現賴清德身上,未來也可能出現獲得其他黨提名人的身上,因此這並非人選的問題了。

總統初選慘烈  血跡斑斑

回顧民進黨的總統提名事蹟,驚濤駭浪不是沒有過,每次都高潮跌起,激烈異常,包括彭明敏VS.許信良、許信良VS.陳水扁、謝長廷VS.蘇貞昌、蔡英文VS.蘇貞昌,要講慘烈事蹟,都比這次慘烈太多,而這次比較不同的是,蔡英文是現任總統,賴清德強調不設總部、不插旗幟,也等蔡英文從事外交活動返台,才開始競選活動。

如果要講這次蔡英文面臨賴清德的挑戰,就認為民進黨會因此分裂而倒地不起,這也不必如此悲觀,但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要看民進黨領導階層的智慧,畢竟民進黨面對的強競的對手,無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或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民進黨沒有了國民黨那15個縣市版圖作為倚靠之際,團結民進黨內推出最強人選,應該是最重要的事,不然丟掉中央政權並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