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作業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黨主席卓榮泰昨 (1) 日提到,全國黨代表大會中有「霸王條款」可以否決在初選勝出的總統候選人。今 (2) 日賴清徳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聖哲被問到對此想法,他表示,若此事發生將對民進黨傷害非常大。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表示,知道黨內有人在醞釀一些作為,想以協調、民調之外的方式來決定候選人,雖黨內確實有「5個地方黨部決議可要求召開臨時全代會」的規定,但黨中央仍希望堅持黨務的中立。此外,全國黨代表大會中有所謂的「霸王條款」可以否決候選人,黨內總統初選4階段及民調完成後,還要再通過全代會這關,但卓榮泰強調,「我們不會輕易去用這個,也從來沒有用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賴清德子弟兵台南市議員呂維胤,以及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聖哲今日受訪。被問及是否會擔心挺英派的人到時會使用霸王條款否決候選人,林聖哲說,以蔡總統團隊跟這麼多支持者的睿智,「這事若有造成的話,其實會對民進黨傷害是非常非常大」。

呂維胤也表示,要回歸到黨員智慧,過去四年國民黨「換柱」遺留的後遺症,讓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要不斷面對此事。如果到時賴清德是通過民進黨正當程序初選,得到提名的候選人,「這個事(換將)是史無前例」。他認為,所有的條款規定都是為了極端情勢時使用,不必另制規定,「這(規定)既然有了,就看黨代表的睿智」,表示相關步驟,等民調出來後再說。

對於黨內傳出有人要在中執會發動臨時提案,改變初選方式,林聖哲回應,希望走原來正常途徑,當然本來就有所謂中執會或全國黨代表大會的機制,但如果走比較不一樣的路線,會造成全國民眾對民進黨的反感。

此外,對於民進黨內有黨公職、黨代表連署,希望促成英賴配。林聖哲說,賴清德希望等初選有結果後,自然會再多方考慮,現階段希望將初選流程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