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已啟動總統初選,不過,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日前因蔡英文總統因公出訪、無法進行協調為由,建議延後一週到4月24日決定人選。獨派大老辜寬敏今(24)天下午參加「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前受訪直指「協調沒有意義」,「如果是三個人、四個人出來(競爭),當然要協調,但只有兩個人的話,協調什麼呢?」他認為「蔡賴配」一點意思也沒有。

詢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到黨中央領表登記參與總統初選,過去曾盛讚賴清德是2020或2024最好總統人選的獨派大老辜寬敏,率直地維持過去立場表示,「很好嘛!有什麼不好,你們有覺得不好的理由嗎?如果沒有就很好。」

接著,辜寬敏不小心口誤稱「我一向支持蔡...」,立即糾正說「賴清德」,他表示,因為賴的論述大家都曉得,如同辜寬敏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指著媒體說你們也曉得。

不過,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因蔡英文總統出訪,無法直接進行協調,提議總統初選時程延後一週,辜寬敏認為,民主政治沒有所謂的協調,投票結果就能定案,協調本身沒有意義。

辜寬敏直指,「普通的政黨政治,如果是三個人、四個人出來(競爭),當然要協調,不然的話,一個事情很難推動、很亂,因此需要協調。」話鋒一轉,他說,「但是如果只有兩個人的話,協調什麼呢?協調是什麼意思呢?」

媒體追問,協調是否是暗助蔡英文,辜寬敏加重語氣表示,「這要去問黨中央,不是問我,我不曉得。」至於贊成「蔡賴配」?辜寬敏回答,「這一點意思都沒有」;「蔡賴配的話,民進黨會不會不成功或失敗,不然兩個人過去作風有不同地方,為什麼要蔡賴配,就為了當選嗎?」

媒體再問,賴清德比蔡英文更能擋住來自中國的壓力?辜寬敏說,中國壓力不是賴清德、蔡英文的問題,而是對整個2千3百萬人的問題,「若全國人民甘願被中國統治,我辜寬敏沒有意見。」

辜寬敏補充,最重要的是,現在環境有一點怪怪的,與中國的關係,是不是聽它的話被它統治嗎?幾十年來,犧牲多少的錢,就是建立台灣這個正常的國家。最近國民黨這些人的動作,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痛斥「不應該」,不能因個人利益來傷害台灣人民的將來。

獨派大老辜寬敏與文化部長鄭麗君下午出席「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   圖:趙婉淳/攝

獨派大老辜寬敏與文化部長鄭麗君下午出席「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