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機型飛機半年內連摔2架,目前遭到多個國家停飛。外電報導,1名前波音飛機控制系統的供應鏈經理爆料,失事的波音737飛機裝有中國製造的不合格零件,而有些飛機仍在使用中,但爆料人疑遭報復,目前失聯中。

《大紀元》英文版新聞報導,查爾斯•石(Charles Shi,中文名「石朝生」)曾在美國控制系統製造商穆格公司(Moog Inc.)工作10年,負責在中國建立飛機零件供應鏈,幾乎所有供應商都經過他的審核與批准,只有1家中國江蘇省的蘇州新鴻基精密零件有限公司(NHJ)除外,而他指控的就是該公司提供不合格零件給波音公司。石朝生還稱他願意前往美國做證,不料卻失聯。

報導指出,石朝生已試圖通知波音公司、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與美國交通部,以及中國民航總局、上海公安局等單位,甚至聲稱上告到習近平。目前FAA發現,石朝生的爆料有2個問題得到證實。

石朝生提到,有1個飛機擾流板零件在製造過程中,必須烘烤以排出氫,因為如果讓氫進入零件,零件將變薄變脆,不利飛行安全。但他發現,蘇州新鴻基精密零件公司使用廉價、不合格材料,還偽造原材料證書,並將穆格的零件外包給1家不知名的供應商。關於此事,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在2018年2月也曾經採訪石朝生。

石朝生表示,穆格是波音737飛機所有型號、包括MAX的零件獨家供應商,而新鴻基更是波音737擾流板「單點故障」部件的唯一供應商,據他保守估計,可能有500架同型飛機配備不合格零件,並且仍在使用中。但穆格對此予以否認。

據報導,石朝生於2016年1月12日向穆格舉報,第2天再向FAA檢舉,但就在同1天,他遭到解僱。在737 MAX連續出事後,石朝生也傳遭到不明人士入侵住家,之後便失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