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有地方黨部要根據霸王條款,召開臨時全代會,中止民進黨總統初選,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民報創辦人陳永興今(2)日表示,這個不應該。既然有初選制度,且選舉時程也對外公佈,全台灣的人也都知道民進黨有兩個總統候選人要經過全民調、初選,怎麼還有黨代表連署要否決這樣初選而直接徵召?

陳永興批評,這就是「保皇黨」的作法,這會讓台灣社會不起且被人嘲笑。台灣社會對民進黨還存有一點寄望就是民進黨至少有個民主機制,可以公平產生人選,國民黨就是初選不像初選,還要用「偷吃步」要徵召。他希望民進黨黨代表不要做這樣的事情。

對於「蔡賴配」是否可行,陳永興說,這不可行,第一、賴清德不是要做副總統;第二、民間是看誰在選總統,而不是看誰在選副總統。因為副總統其實是一個無聲的職位,有誰在意吳敦義或陳建仁在當副總統?所以,如果用蔡英文當總統來選,不管她搭配誰,大家都會說,「我要不要支持蔡英文」。在這樣的情形下,民調做下來,蔡英文要當選的機率很低,所以,民間才會有聲音希望賴清德出來選,這樣才有贏的機會,才不會讓台灣淪陷。

對於蔡英文政府在國際事務的努力,陳永興也舉以「台灣」名義要加入WHO、聯合國為例說,這些其實是正名運動,政府實在做得很不夠。

陳永興說,台灣退出聯合國時,聯合國原本希望台灣能留在聯合國裡,但因為蔣介石「漢賊不兩立」政策,寧可被出來,不要用台灣名義留在聯合國,所以才造成台灣當下的外交困境,這個也是政府的責任。

陳永興說,國民黨政府不願意正名,大家還稍微可以理解,因為他們是從中國逃亡來台灣,所以念念不忘要回去中國,要代表中國,不願意放棄「中華民國」的名稱。但民進黨執政後,其實不需要背這個包袱,所以才希望民進黨政府能以新的國家名稱「台灣」來加入聯合國或世界衛生組織,或是參與奧運。

陳永興說,這些都是民間組織先行,政府很被動。「政府雖然說也樂見民間團體努力,但我覺得政府實在不真正努力」。

陳永興說,舉例而說,三年前衛福部長林奏延獲得邀請、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他談話時,從頭到尾講的是「Chinese Taipei」,不敢講「台灣」。醫界的人質疑為什麼不講「台灣」,他說這個講稿就是上面決定的,亦即這是總統層次決定的。「你用Chinese Taipei委曲求全,最後還是不能參加」。

陳永興說,正本清源就是應該以台灣名義重新申請成為新的會員國。中國當然會反對,但國際上會支持台灣的聲音也是有的,這個就在大會辯論、表決,他相信經過五、十年,全世界會覺得中國很鴨霸,不應該排除台灣。

陳永興也以「東奧正名公投」為例說,蔡英文也是阻擋,她不想要推。最後還有470多萬票,這個是在蔡英文下令、民進黨完全阻撓下還能得到這些票數。今天如果民進黨要推,這個公投一定會通過的。至於最後國際奧委會會不會接受這個公投結果,那是另一回事,但是至少可以向全世界表達台灣的民意。

陳永興說,這個政府不僅自我設限,果決不前,憑良心講,他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