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20-28日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日內瓦舉行第72屆大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今(2)日再度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舉行國際記者會,表達台灣人民聲音。否則他們會覺得很失望。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舉行第二場台灣制憲之路系列沙龍「台灣走出去--WHO宣達談台灣參與國際策略」。

對於總統蔡英文這三年來推動台灣參與WHO一事,蔡明憲受訪表示,這二、三年他們每次要前往日內瓦,都呼籲、拜託蔡英文,希望她能在總統府舉辦國際記者會,將台灣人民要加入聯合國、WHO當會員國或觀察員聲音傳達給國際媒體知道。

蔡明憲說,但是蔡英文每次都沒有這樣做。蔡英文透過外交部向他們表示,政府有政府的立場與作法,但是她鼓勵台灣加入聯合國協進會作為NGO,大家目標一致,分進合擊。

蔡明憲說,雖然政府還是有協助,包括去年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與大家一起參與競走,表達台灣人聲音。他希望蔡總統今年5月可以正式召開國際記者會,或是由衛福部、外交部一起召開國際記者會。

媒體詢問,如果政府沒這樣做會失望嗎?蔡明憲說,失望,當然會失望。不過,NGO還是會做一個NGO應該要做的事情。這些議題與台灣主權有關,蔡英文說要捍衛台灣主權,這是最好的主權議題。如果因為蔡英文總統如果出面舉行記者會,中國會不高興,他反問,中國怎麼會高興呢?中國就算不高興,大家還是得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