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號令和」今(1)日公布,首相安倍晉三特地舉行記者會親自向全國人民解說其背後意義及選擇理由,透露該年號是意識到年輕世代的權益,他希望與國民一起,建設一個讓年輕人充滿希望的日本。

據了解「令和」是取自日本古籍《萬葉集》中梅花之歌的序文「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薫珮後之香。」古籍本身象徵著日本豐富的國民文化和悠長傳統,也蘊含著在人們的美麗心靈相互靠近之中,文化誕生並成長的意思。

安倍也表示,序文中描述著嚴冬後宣告春天來臨盛開的梅花之美,而平成年代有一首非常紅的歌曲叫「世界上唯一的花」,歌詞寫著肩負下一世代的年輕人,在對明天抱持希望同時,就像一朵朵盛開的花朵般,「我們期盼跟國民一同建設一個讓年輕人充滿希望的日本」。

安倍在記者會上說,雖然無法詳細說明年號選定過程,但在日本引以為傲的悠久歷史、文化及傳統上,為了肩負起下一個時代,面對未來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日本,是必須思考的問題,他希望新的時代成為能讓每一個年輕人都可以朝著自己的夢想與希望前進並活躍其中的時代,「這一點也是這次決定新年號的重點」。

安倍也強調,雖然日本迎接歷史上的一大轉折點,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日本仍有不隨時代褪色的價值,這一次就在這樣的想法中,「在歷史上首度決定使用日本古籍作為年號」,也由衷期盼新年號能廣為日本民眾接受,並深深扎根於日本人的生活中。

對於今日特別安排記者會發表談話,安倍提到,上一次更改年號為平成時,時任首相的竹下登有發表談話,但當時首相舉行記者會是極為罕見的事情,30年過去了,首相可以直接對外發表談話的機會增加不少,如果可以跟平成當時同樣發表首相談話的話,「我認為應該要由我自己舉行記者會,直接向全體國民報告」。

日本新年號「令和」今日公布。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