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7日,因中天新聞台違反公序良俗、事實查證等原因,重罰中天新聞台百萬元,而中天則發表聲明稿表明無法認同NCC處分,且旺中集團更是派出三個記者在記者會現場砲轟NCC,事發後,也引起外界質疑,NCC是否淪民進黨東廠,對此,NCC今(1)日發新聞稿聲明,所做的處分皆是「依法有據」。

NCC因為中天新聞台於2月28日的新聞標題違反了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2月18日新聞報導內容違反公序良俗、事實查證等規定以及去年縣市長選舉時,播出當時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比例過高,妨害民眾知的權利,重罰中天,並要求它限期改正,否則將處罰鍰,並要求撤換新聞部主管,消息傳出後,引發爭議,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難道是要逼各家新聞台在大選前只能報沒有聲量的蔡總統嗎?」,指責NCC淪為綠營東廠,為了選舉不擇手段,而警察大學退休教授葉毓蘭則是質疑,「台灣的新聞自由就為了選舉,因為韓國瑜的崛起對蔡英文構成威脅,就要用這樣殺雞儆猴的方式處理」,並警告NCC將迎接韓粉的海量檢舉。

NCC今日發佈新聞稿,針對近日中天新聞台及旺中集團連續且片面指責NCC、甚至攻擊個別委員,不實指控與汙名化給予嚴正聲明,並強調對中天新聞台的相關處分,認事用法皆是依法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