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國手、現任桃園市政府體育局長莊佳佳昨 (28) 日傳出因違反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的相關禁藥檢測而遭到禁賽2年處分。莊佳佳今天上午親自出面說明,受訪過程一度落淚強調自己「沒有使用禁藥,也沒有要逃避藥檢」,目前已提出申訴,希望能還她清白。 

莊佳佳指出,跆拳道選手使用禁藥,通常都是因為體重有問題才會使用利尿劑,但她一直以來體重都沒有這個問題,所以也沒有必要使用利尿劑,她補充說,也不是使用任何禁藥就會使比賽表現特別好,因此要特別釐清。 

「我沒有使用禁藥,也沒有要逃避藥檢」莊佳佳說,她之前擔任跆拳道協會公關組組長,並未收到通知需登錄行蹤,所以在這部份真的是確實有三次藥檢未成功的狀況,其中前面兩次均未被告知需要登錄行蹤。她也希望未來不要有同樣狀況發生,希望協會或負責單位或選手可以更重視看待驗尿藥檢這件事,「因為我自己也是受害者,不希望同樣的事情再發生在選手身上。」 

問到被禁賽的心情,莊佳佳一度因情緒激動落淚中斷訪問,待情緒平復後她表示,去年12月那時還有想要繼續為國家出征比賽,得知被禁賽,也是感到莫名其妙,自認沒必要去承擔這一切的行政疏失,不過在這段期間,也有積極處理這件事,希望能改變遭禁賽的結果。 

莊佳佳說,現在的目標是先把體育局長角色做好,為體育、為選手盡一份心,至於要不要比賽,「對我來講已經是其次了,只是被冠上禁藥禁賽這個問題,覺得還是有所委屈。」她表示,禁賽時間是到今年,還是希望相關單位可以還她清白,至於是否影響行政職務,她會進一步去了解。

莊佳佳希望跆拳道協會或負責單位或選手可以更重視看待驗尿藥檢這件事,「因為我自己也是受害者,不希望同樣的事情再發生在選手身上。」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