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即將到來,許多人都要掃墓祭祖,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特別前往生鮮賣場、傳統市場、烘焙食品行與雜貨商店等處,抽驗165件祭祖常見食品,結果檢驗出2件豆干檢出防腐劑超標,除已要求下架外並依規裁處。

食安處指出,兩件被驗出防腐劑超標豆干分別是「美味雞腿燒鴨王」的大黑干,其防腐劑苯甲酸為0.89g/kg,超過限量標準之0.6g/kg,不合規定;另一件則為「民生小吃店」抽驗的小豆干切片,檢出防腐劑苯甲酸0.89g/kg,因違反食安法第18條規定,將依規裁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安處說,部分業者往往會添加防腐劑於食品延長保存時間,防止腐敗變質,這次違規產品檢出的苯甲酸為食品用防腐劑,過量食入可能對腸胃道引起刺激不適或胃痛,並對肝腎產生負擔影響健康。

食安處呼籲,食品製造業者應善盡自主管理責任,務必遵守法規合法正確使用食品添加物,以免違法受罰,也提醒民眾購買食品時留意店家作業場所是否清潔衛生,確保購買食品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