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產季到了!大蒜總是料理中最顯眼的配角,乾炒、爆香,料理方式百百種,卻總是不失香氣,不僅好吃,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也都具備,不管要如何挑選台灣本土在地的大蒜呢?農委會一張圖告訴你!

農委會指出,想要挑到品質好的台灣蒜頭,就要注意這3個特徵:發芽孔的地方尖細、下寬上窄有像吊鐘又像蓮霧、蒜梗實心而堅硬,而除了辨別國產大蒜外,要挑到好大蒜也是一大學問,像是蒜球硬實 外觀清潔完整、蒜瓣不鬆軟且無發芽現象、無病蟲危害的大蒜,才是品質優良的大蒜!

大蒜是日常飲食生活中,重要的蔬菜及調味品,雖然吃完後口中殘留的大蒜味會令人卻步,不過大蒜可以是被許多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像是蛋白質、脂肪、醣纇、維生素、硫、磷、鐵、大蒜辣素等,不僅如此,多吃大蒜還能促進食慾,吃完身體會熱熱的,可去去風寒。

在網路上也謠傳「吃發芽大蒜會中毒」,農委會表示,發芽的大蒜沒有毒,只有風味稍降,還是可以使用,若民眾擔心吃完後嘴巴大蒜味太重,只要喝牛奶或吃水果就可以減輕,喜愛吃大蒜的民眾可以儘管放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