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港澳,與中聯辦官員會談引發爭議,也讓陸委會打算制定「韓國瑜條款」,做為未來台灣地方縣市首長未來赴港澳的新規範,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列席市議會定期會時,被多位議員問到有什麼看法,鄭表示,兩岸關係條例如果有所不足,陸委會應該把規範清楚的制定,讓大家可以依循。 

鄭文燦表示,台灣的主流民意是不支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港人治港」承諾,在中聯辦以及北京政府的政策下,事實上是跳票了,這些立場應該做適度的表達,對台灣比較好。他認為,若規範清楚,未來地方首長到國外或大陸、港澳地區訪問才有所遵循。 

話鋒一轉,鄭文燦指出,目前登陸的障礙,以綠營來說,主要的障礙是在北京,並不在台灣,他說,如果可以登陸訪問創造制度性的互動,不分藍綠,對台灣應該是好的,他也願意登陸訪問,「只要有助於城市的交流、有助於彼此的友善,這個方向我並不會否定,我也很願意來做這樣的城市交流。」 

鄭文燦以2015在桃園舉辦的桃園香港論壇為例指出,當年香港特區政府還有三個局長級幹部來桃園參加論壇,但第二年預定在香港舉行,卻因為北京的關係取消活動。 他表示,桃園到香港是一個非常繁忙的空中航路,如果能夠就運輸做城市規劃、交通方面能夠多交流對話,他認為是好事,希望未來桃園跟香港的論壇還可以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