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中國「拚經濟」,卻無預告訪問港、澳「中聯辦」,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大談「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定海神針」引發爭議;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認為:「公開透明絕對是必要的。」

蔡其昌表示,沒有人反對做生意,台灣是要跟全世界做生意,不過要拿什麼換生意?台灣主權?這樣台灣人民有辦法接受嗎?主持人周玉蔻嗆,台灣人到中國賣水果門檻非常低,只要接受一國兩制,跪著高喊「中國是我的主子、中國是我爺爺,誰都做得到!」

蔡其昌說明,大家不會反對兩岸交流,但台灣要與全世界做生意,有兩大重點,首先大家願意拿什麼出來換?他說,若台灣必須接受一國兩制,或中華民國要被消滅,台灣人民願不願意換?蔡其昌也指出,兩岸交流的特別敏感,具有統戰意義,中國就會比較高規格對待,面對這種狀況,國人對於兩岸關係的不確定,接觸敏感機構、人物,應該有必要適度公開透明。蔡其昌說,韓國瑜現在所講的,每一筆都會被歷史紀錄,被人民記住。

周玉蔻強調,她不討厭韓國瑜本人,問題是他的態度。韓國瑜出訪看似簽下很多訂單,實質是出賣民主、出賣個人的身心靈決定。周玉蔻問,民進黨顯的太軟弱,難道都不生氣嗎?蔡其昌說,當然會生氣,民意會反映出來,這個問題不是今天發生,台灣人民在覺醒,絕不會接受出賣國家,會堅持主權。

至於,其他政治議題方面,蔡其昌重申支持蔡英文總統,因為「我這個人說話算話」;對於國民黨中央有意以「徵召式初選」,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蔡其昌認為,這當然埋下王院長、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不滿,也替國民黨黨內初選,留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