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總統蔡英文相繼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引起黨內人士憂慮。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提出不同看法,認為蔡英文超級抗壓、賴清德堅持理念,他們都有高度的民主素養及政治理想,對於台灣未來,他們二位缺一不可,也因此這是怎麼搭檔合作的問題,不是誰進誰退的問題。

鄭運鵬在臉書上說,蔡總統的辛苦,是背了三年來整個行政團隊的包袱,她處理這幾十年難題的年改、核能、同婚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陳疴難題,絕對是受傷最重的人,換成各政黨或自居無黨的任何一位政治領袖,哪一位有自信扛得下來?從去年1124敗選之後,整個政府和執政黨幾乎是匍匐前進,一邊要回顧自己的缺失,一邊摸出該走的路,蔡英文總統,也絕對是壓力最大的人。

鄭運鵬指出,蔡英文的振作大家都看到,行政院的進擊讓大家叫好,中央黨部的積極讓大家放心,他強烈感受到,比賽現在才要開始,我們的團隊再擴大堅強,如何合作整合戰力,是當務之急,因此,他對於黨內總統初選有二位登記,雖然意外,但他完全正面看待,「回頭想想,在去年的重大挫敗之下,如果上週只有一位登記,感覺也是怪怪的」。

鄭運鵬表示,雖然很多朋友會憂慮、擔心分裂,但他身為民進黨立委、從大學時期就幫忙台北市和高雄市寫都市計畫,出社會後幫民進黨處理文宣選務,身為長期的政策幕僚,現在不幫民進黨現在的局勢思考如何前進,他自認愧對自己長期對台灣的理想,「再強調一次,現在是怎麼搭檔合作的問題,不是誰進誰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