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國內頂尖名校高中生紛紛出走,到國外讀大學。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在校務會議上表示,建國中學每年約有15%到18%的學生到國外念大學,是「非常可怕的警訊」,建中校長徐建國出面表示,去年僅126人;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卻說,實際上是32人,三方說法不一。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今(25)日於立院開議前說明。

劉孟奇表示,教育部的統計數據是由建中提供,現在說法不一,應該要問建中校長這是怎麽一回事,而會出現126人、32人的落差,是因為建中對外統計,國內都是以「人」,國外都是以「人次」,建中校長說的126人是指人次,也就是包含一位學生重複錄取多所學校。

至於管中閔的15%到18%,劉孟奇認為,這個說法應該是指申請的人數,但申請和實際錄取、就讀的人會有落差,若以126人次、32人來看,錄取國外學校,還是有很多人選擇回到台灣就讀,在這個數字上的落差是可喜的現象。

至於申請人數18%是否是教育警訊?劉孟奇說,國際競爭強度加大,台灣大學不可能置於之外,面對這樣的國際競爭,教育部肯定、全力支持台大校方,願意針對國內留才、提升國際競爭提出具體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