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2019年各國生育率報告日前出爐,全球200個國家和地區中,台灣名列倒數第一,平均每位婦女只生下1.218個小孩,顯示台灣社會高齡化少子化嚴重。對此,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何啟功今(25)日表示,比起生育率,人口素質必須提升更為重要。

何啟功指出,生育率下降的問題,近兩年來受到很大的關注,因目前國人在生育孩子上遇到許多原因,造成生育率下降,政府部門對此相當關注,跨部會合作近年也針對生育環境、養育照護提出許多方案,未來會持續鼓勵年輕人生育。

何啟功提到,除了鼓勵生育,也致力在在少子化的今日把孩子都照顧好、教育好、長大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因為比起提高生育率,更重要的事,人口素質必須提升,關注所有孩子要接受正常教育,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何啟功說,如挪威、瑞典等北歐國家人口數都比台灣少,可是該國家在教育、培養孩子都十分用心,讓孩子從小學教育、成年後的自由發展都相當成功,連帶提升國家經濟、科技等發展,因此台灣也會努力讓年輕人願意生育及養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