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裡的溜滑梯、盪鞦韆是小朋友最愛的遊樂設施之一,不過,這些遊樂設施真的安全嗎?靖娟基金會表示台灣遊具的攀爬網縫隙規範是不得超過43公分,不過這是「美國標準」,台灣幼兒平均肩寬才38公分,靖娟基金會呼籲,政府應訂定台灣適用的規範,勿便宜行事。

全台各地兒童遊戲場設施有安全上的疑慮,靖娟基金會指出,經濟部標檢局採行的兒童遊戲場國家標準為例,台灣遊具的攀爬網縫隙規範,採美國標準,不得超過43公分,不過,這個數據是參考美國幼童肩寬47公分訂定,我國幼童肩寬平均僅38公分。中央也要求各縣市必須在2020年1月25日前改善遊樂設施,否則拆除,但許多縣市無奈缺乏經費,紛紛要求延期。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台灣該有一套國人幼童的人體計測數據,唯有建立人因工程數據,才能訂定符合國人幼童適用的各項標準,國人幼童人因工程數據的建立,對幼童使用產品、遊戲場、甚至公共場所建築規範,都有相當高參考意義,但政府不重視,訂定規範多便宜行事,直接參考國外標準,導致台灣至今還沒有自己的幼童人因工程數據。

她表示,現行的CNS12642、CNS12643標準,是依ASTM美國幼童人因工程數據訂定出的標準,以美國為例,長期蒐集幼童人體計測數據,包括基本肩寬、手長、頭圍、連手指長、指圍數據都有,以盪鞦韆的鎖鍊為例,美國的國家標準,盪鞦韆鍊縫隙須小於0.5公分、或大於1.5公分,美幼童指圍數據為約0.8公分,運用數據訂定規範,不會讓孩子的手在遊戲時卡進縫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