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氣候舒適怡人,溫暖且日照充足的南台灣更是適合種植熱帶水果「鳳梨」,而遠近馳名的金鑽鳳梨,也成為外銷之冠,不僅台灣人愛金鑽鳳梨的甜及綿密,外國人也迷上這多汁且肉質纖細的口感,不過,台灣鳳梨的品種可不只有金鑽喔,《新頭殼》整理出目前台灣有種植的鳳梨品種,帶你一次認識!

台灣鳳梨目前約有20餘種,口感各有千秋,除了開英種是特定拿來加工、製罐外,其他皆屬於鮮食為主,而台農17號(金鑽鳳梨),更是食用、加工都適合。其實,鳳梨會有各式各樣的品種,主要是增加產量,並延長產期,也因為這樣多了不同的風味及口感,所以現在我們才能享用風味多變又好吃的鳳梨。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簡任技正蘇登照也分享市面上常見且許多民眾喜愛的鳳梨品種:

台農13號(冬蜜鳳梨):
果肉金黃色,纖維稍粗,鳳梨特有的風味濃郁,是所有品種中最適合秋冬季生產的品種。

台農17號(金鑽鳳梨):
果肉為黃色或金黃色,肉質細緻、甜美多汁,口感及風味均佳,是外銷旗艦水果。

台農20號(牛奶鳳梨):
果肉呈少見乳白色,纖維少,肉質極細,糖度高,適合鮮食用。

台農21號(黃金鳳梨):
果肉顏色黃至金黃色,肉質綿密,纖維粗細中等,鳳梨特有風味濃郁,鮮食性佳。

開英種:
開英種又稱外來種,酸味明顯、果肉的纖維粗,多拿來加工用。

蘇登照表示,其中,台農17號也就是金鑽鳳梨,是國內目前種植數量最多的品種,約佔9成左右,且多汁、肉質纖細等特性,皆深受國內外市場喜愛,更是外銷旗艦水果。

而後續像是台農20號(牛奶鳳梨)、西瓜鳳梨(暫定)及台農13號(冬蜜鳳梨)將接續產出,可全年供應上市,喜愛吃鳳梨的民眾們可以好好享受台灣鳳梨的甜蜜滋味!

台灣鳳梨品種一次看   圖:新頭殼/製表

台農19號(蜜寶鳳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農4號(釋迦鳳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農6號(蘋果鳳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開英種大多拿來作為加工使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農21號(黃金鳳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農20號(牛奶鳳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農18號(金桂花鳳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農17號(金鑽鳳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農11號(香水鳳梨)   圖: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