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報導鳳梨崩盤,甚至1斤僅1元,連一顆水餃都賣不起,農委會也多次出面駁斥假消息,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今(20)日表示,很多屏東鳳梨農打電話抗議表示「哪有1斤1元的事情」,陳吉仲解釋,這也是成立網路小編的宗旨,為的就是要能夠第一時間出面澄清,讓農民了解鳳梨真的可以賣到好價錢,遏止網路假消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屏東縣高樹鄉出席「鳳梨外銷衝破萬噸」封櫃儀式,並全程直播,陳吉仲表示,去年農產品外銷達到50億美元,創20年來最高,今年希望可以達到60億美元,去年台灣鳳梨外銷3萬1000噸,比前年2萬7000噸多,今年目標至少3萬5000噸,至今已達1萬2000噸,是去年同期的3倍,今年希望在5月達到目標,甚至期待衝破4萬噸。

而農委會同時也帶來多位網路小編現場直播,陳吉仲指出,這幾天有屏東鳳梨農民打電話給他表示:「哪有1斤1元的事情?」成立網路小編、全程直播,就是要讓農民了解鳳梨可以賣到好價錢,遏止網路假消息,陳吉仲也再次呼籲,農委會祭出外銷、內銷加工及行銷等3箭,是要實際幫助農民,但也請媒體注意農產品的特色,有上中下級品,絕對不要拿下級、甚至特殊案例來影響廣大農民的產品通路。

今天的封櫃啟航儀式在高樹鄉綠地合作社舉行,理事主席郭智偉面對外界詢問表示,「不知道1斤1元是哪裡來的?」目前外銷價格每公斤約新台幣28元到30元,內銷每公斤約22元。如果以綠地合作社契作的鳳梨來說,約每公斤14元左右,今年因為量多,所以價格沒有去年好,去年同期大約每公斤30、40元,不過,郭智偉指出,往年大約要到4月以後,外銷量才會突破萬噸,今年因為產量集中,整個提前至3月,是近年最快達到萬噸的一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出席「鳳梨外銷衝破萬噸」封櫃儀式,並再次駁斥鳳梨1斤1元的不實報導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