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於美國演講時自爆,自己在去年的同志公投中投下反對票,引發外界討論,雖然事後柯文哲緊急澄清,演講內容不是指他個人投下反對票,但說出口的話已收不回了,不僅言論在同志與反同族群間得不到諒解,還造成了輿論轟動。

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筑媛透露,整件事情讓同志族群很錯愕、很失望,而且柯文哲講到「容忍」二字,也代表他並未真正理解如何對待弱勢族群,「同志族群不是需要被容忍,而是需要社會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鄧筑媛進一步指出,台北市政府在過去幾年舉辦了許多有益於同志族群的活動,這是其他縣市較少看到的,「雖然市府有努力,但市長的發言,看來還是不了解真正的尊重和包容」。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則表示,一開始柯文哲都說投反對票,後來卻又改口,「個人認為他原來講的有可能是真的,但後來可能受到壓力改口」,他覺得政治人物應該要勇敢講出來,而不是特意去迎合一個群體跳來跳去,現在人民很聰明,都看得出來。

曾獻瑩也呼籲,柯文哲的言論中點出一個重點,「不管投什麼票,去年公投結果才是主流民意,還是要落實公投結果」。

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也分析,柯文哲對於同婚議題一直都沒有明確表態,加上想討好兩邊其實不太容易,若在這個問題上閃閃躲躲,態度曖昧,會讓大家覺得柯文哲與過去直來直往的形象不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