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已有兩年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蔡英文日前怒批「北京沒有理由把台灣排除在世界健康體系之外」。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3)天也強烈譴責中國,認為北京政府因為政治因素,冒著讓全人類健康防衛網魄力的風險,跋扈的將台灣拒於門外,看到以大國自居的中國,格局卻小如螻蟻,令人感嘆。

在2016年,台灣還有收到WHA的邀請函,但邀請函上被加註的是「一中原則」,針對今年即將舉行的WHA,世衛發言人林德梅耶在回應台灣媒體詢問時指出,今年若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能獲得WHA邀請函。

蘇嘉全對於連續第三年缺席WHA的消息,表示非常遺憾與憤怒,他分享在立法院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外賓時,經常可以聽到外賓對於台灣醫療衛生體系的高度肯定,他也總在感謝之餘,大力懇求各國議員、政要,回國後能夠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蘇嘉全進一步指出,台灣在衛生防疫的經驗與成就,更是值得世界上多數國家效法,相對中國非洲豬瘟肆虐、假疫苗氾濫,北京政府的表現可以說幾近癱瘓失能。特別是在瘟疫爆發之後,官方掩蓋與隱匿消息的反應之快,遠遠勝過實質處理瘟災的速度。然而這樣一個與世界健康體系精神背道而馳的國家,卻能夠讓WHA以一句毫無意義的「沒有兩岸諒解」,就扼殺台灣對國際衛生醫療做出重要貢獻的機會,實在非常荒謬。

對於美國、英國政府等理念、價值相近的國際盟友與盟邦,紛紛表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A等國際組織,也讓蘇嘉全覺得鼓舞,他認為台灣是國際社會重要的一員,樂於與全世界分享所長,更喊話台灣永遠不會放棄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無論遭遇什麼樣的打壓,都會勇敢向前行。

蘇嘉全貼出自己在立法院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外賓照片。   圖:取自蘇嘉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