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日前有網友發現,秦末陳勝吳廣起義的故事悄悄在新版教材中被刪去,此一經典人民起義的故事早已入學中學語文課本多年,如今「被消失」遭網友質疑是否為題材敏感下而成的犧牲品。但也有網友挖出早在2018年,便有小學課本中講述傳播媒體功能的文章,其中「監察政府和揭露社會問題」字句在2017年的最新版已被刪去,引發網友們的無限揣測。

臉書粉絲專頁「我係香港人」貼出疑似教科書前後版本的照片,感慨表示「傳媒最重要的功能從教科書中消失了」,細看圖片,其中一版講述「傳媒具有報導新聞和分析時事、提供娛樂和教育資訊、監察政府和揭發社會問題等功能......」,另外一版則刪去了「監察政府和揭露社會問題」的字句。

香港網友在留言區熱烈討論,表示「開名!咩書? 家長要同學校講,唔用得呢本書」、「鬼國的傳媒不具有監察政府及揭露社會問題的功能,香城的也正走向這方面」、「香港巳死係係民賤联同賣港贼手中」。

根據《明報新聞網》,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這本教育出版社小五常識書《今日常識新領域》,自2008年出版至2017年重印版期間,《認清傳媒》一節內容一直沿用至今,從沒改動。至於「監察政府和揭發社會問題」一句,是在2015年加進教師用書,供教師參考及教授,至今亦沒刪除。  

發言人表示,有團體將兩套用書混為一談,發表失實言論,捏造「監察政府和揭發社會問題」一句遭刪除,令出版商及課本評審機制遭受政治壓力,以及公眾被誤導,對此深表遺憾。 教育局重申,認識「傳媒」一直是小學常識科重要元素,相信教師會憑教育專業精神,選取合適課本或其他教學資源,在課堂上向學生講授。

「我係香港人」感慨表示「傳媒最重要的功能從教科書中消失了」。   圖:取自「我係香港人」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