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傳言,說民進黨初選蔡、賴之爭根本是在演戲,用來顯示民進黨有黨內民主,藉此拉抬民進黨總統大選病入膏肓的選情,並且還卡住民進黨內其他想出頭的中生代藉此鞏固蔡英文,此外也有人預言最後結果一定是蔡、賴配,民進黨大團結。

會不會蔡、賴配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民進黨大團結是一定的。至於蔡、賴之爭是在演戲? 你嘛卡幫幫忙,這樣看事情的角度實在太藍了!

要看賴清德是不是在演戲,先看看他決定要出來時說了些甚麼話。

為何劍指韓國瑜?

賴清德在領表當天說,會出來是回應民意需求,要救民進黨的選情。如果他挺蔡英文選總統,為何還要跳出來挑戰蔡英文,批評民進黨選情壞?

此外,賴也語帶玄機的說了一句話,「韓國瑜是百年一見的政治奇才」。

民進黨初選,扯韓國瑜幹嘛? 韓國瑜目前又沒說要成為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的候選人,這時候幹嘛單挑提他? 其實,賴清德這些話意在言外,都是說給民進黨支持者聽的,這有兩個用意:

1 韓國瑜是國民黨最強的,我賴清德有信心戰勝他。

2 韓國瑜會是國民黨2020總統大選真正的候選人,我們民進黨也一定要選出最強的人來應戰,最強的人,非我賴清德莫屬。

民調第一的為何要讓第二的?

要比誰是最強的,攤開民調就可看得一清二楚,歷次的支持度與總統大選民調,賴清德幾乎都遠勝小英。但現在民進黨總統大選初選五人協調小組所朝向的目標,似乎是想勸退賴清德或達成蔡、賴配。

民進黨大老吳澧培今 (22) 日說得好 : 哪有民調第一名(賴清德)讓第二名(蔡英文) 的?

目前的政治情勢,是賴清德離總統大選最近的一次,因為他很有可能在初選民調中勝過小英,既然有民意支持,那就順理成章當仁不讓,雖千萬人吾往矣! 何必接受協調,區居副手?

站在賴清德背後的是誰?

另一個看賴是不是玩假的指標,在於站在賴背後的是誰。賴自從領表參選之後,站在他背後的及表態聲援相挺的,以獨派居多。

獨派痛很小英眾所周知,賴會出來選,與獨派的密集敦促有很大的關係,萬一賴突然轉念,想接受蔡、賴配,那恐怕得先想想要如何對這些支持者給個交代,只怕到時會是坐轎的想下來,但抬轎的未必肯。

彭明敏、吳澧培、李遠哲、高俊明四大老發表公開信呼籲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退居第二線。

客套禮讓的背後

民進黨目前初選的氣氛相當和氣,蔡英文在初選期間要出訪南太平洋,賴就說暫停一切公開活動等蔡回來,蔡回說不必這麼客氣。賴領表後,眾多黨內同志表態挺蔡、少人挺賴,賴說大家不必選邊站,不要造成對立,同時為了避免黨內對立,賴也決定不設競選總部與看板。

雙方這麼彼此禮讓與客氣,也讓藍軍質疑蔡、賴的大位之爭根本是在演戲。

牽涉到個人政治前途與國家未來命運的大選,兩人為什麼這麼溫良恭儉讓? 因為除非絕對必要,誰也不願扔出第一顆石頭,被指責為分裂民進黨的罪人。

一旦黨內對立成形,將來不論誰勝選,都還得收拾戰場,費盡心力的拉同志們歸隊,因此能有多和氣就多和氣。

此外,賴目前的民調領先蔡這麼多,正是他以逸待勞,展現大肚君子之風的時機。

至於蔡英文,在賴清德領表後似乎沒說過甚麼歡迎公平競爭的話來,就可知道她心內,對賴的公然挑戰有多氣。

總統蔡英文19日首度公開回應賴清德投入初選一事,強調國家的政務是第一優先,不要受所有的或其他的事情影響。

江湖傳言,在賴「不顧總統反對」一月力辭行政院長的時候,蔡曾三次探詢賴是否有意參選總統,賴也三次說要挺蔡,否認自己要選。

有人藉此攻擊賴不誠信,你嘛卡幫幫忙,那時是一月,現在是三月,正所謂此一時、彼一時也。再說,如果賴一月真動了這個心念,而他也照實的跟總統說了,那他三月還有領表的機會嗎? 為何賴這次的領表要保密到家,事前完全沒露半點口風,也正是同樣的道理。

民進黨中生代的算盤

其實不少民進黨的中生代明星都已在思考後蔡英文時代該怎麼布局。很多人不看好蔡會連任,或是民進黨2020後會持續執政。那甚麼時候該選擇為自己出頭,就成了很大的學問。

賴清德的選擇是現在,如果總統初選敗了,他可以先佔副總統的缺,進一步拉抬自己的政治地位;如果初選勝了,當然進軍2020總統大位。

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雖然很可能輸,但賴清德可藉此在黨內先行卡位,2024代表民進黨再戰。

至於其他也想出頭的中生代,當然是不樂見賴清德目前的動作,尤其是有雄厚實力的縣市長諸侯。他們私下「卡德」的動作頻頻。

至於我說的是誰? 看看是誰站在蔡英文背後高喊團結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