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將世界衛生大會(WHA)排拒台灣參加的責任,怪罪於蔡英文總統,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周江杰今(22)日表示,國民黨不敢批評中國的打壓,卻反過來幫腔北京攻擊台灣政府捍衛主權,根本是角色錯亂、為中國助攻。國民黨如此行徑,只會助長加害者的氣焰,繼續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不僅傷害台灣主權及尊嚴,也嚴重打擊台灣外交人員士氣。

周江杰指出,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會議,原因是什麼,大家都很清楚,就是中國惡意阻擾所導致。中國不斷以「一中原則」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甚至是以鬧場的方式阻擾活動的進行,這些行為在在顯示,中國為遂行強權行為,完全無視台灣人民利益與心聲,而國民黨不但沒有譴責這樣的加害者行為,反而指責被打壓的台灣,難道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錯了嗎?難道台灣沒有卑躬屈膝地接受「一中原則」錯了嗎?

周江杰也表示,馬英九執政時期,以傷害國家尊嚴、犧牲台灣主權,向中國低頭,換取在世界衛生組織表面的參與,但事實上,台灣得到了什麼呢?大家還記得2009H1N1新流感疫情發生時,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H1N1新流感病例列在中國的統計項目下,把台灣矮化為中國的地方。

周江杰說,2013年中國隱匿H7N9禽流感疫情,甚至拒絕交出病毒樣本,作為疫苗研發,造成全球防疫漏洞。健康是普世價值,也是基本人權,中國一直以「一中原則」阻礙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歷史事實呈現,真正傷害台灣人健康的是中國,是中國在「用意識形態傷害台灣」。

周江杰表示,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被中國無情地打臉,國民黨也不敢對北京吭一聲,又是回過頭來罵民進黨出氣,然後再繼續謀求跟中國簽署投降式的和平協議。不向北京抗議,只會回頭牽拖民進黨,就是國民黨的慣性手段。費鴻泰把無法參與WHA歸罪台灣政府,也就只是「爸爸不敢挺娜娜」戲碼的一再演出。這樣的政黨,台灣人民無法信任、無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