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今(22)日上午前往高雄市政府陳情,要求環保局不可展延中鋼煉焦爐操作許可,更以行動劇擺出神壇,眾人舉香祈求南風解救空污,諷刺環保局長提不出有效改善空污的策略,倒不如改祭神壇期盼吹南風來解決高雄空污問題。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指出,日前中鋼煉焦爐MC5製程許可證正在環保局審查當中,希望能比照台中市,市府應對周遭居民先作健康風險評估,並公開中鋼煉焦爐汙染等資訊,於煉焦製程完全改為乾式前,不可展延中鋼煉焦爐操作許可。更說中鋼是全台空污最嚴重企業之一,每年pm 2.5排放量為全台最高。聯盟要求環保局應有所作為。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一再強調改善空污的決心,聯盟呼籲環保局莫再以依法行政作為推託藉口,對中鋼重大汙染源無心改善,以「沒有違法」和強調「科學理性」等空話虛辭推諉,如此舉動不但漠視高雄市民渴求健康空氣之盼,也挫傷韓國瑜宣示大力改革之威信。

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接下聯盟的陳情書,對訴求表示尊重,表示經濟部工業局完成的仁大及林園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相關數據在多次公開會議中早已被引用及討論;至於環保署辦理中的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也多次至大林蒲地區舉辦階段性成果報告,也即將完成並公開。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根據高雄市政府103年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得知中鋼的煉製焦碳過程,採用半煙煤當材料,燃料更使用高污染成分,包括(煤)焦油,廢油、船舶廢油、回收清油、石油腦精製殘渣、煉焦爐氣,皆是高污染高致癌成分,經濟部應公布並全面檢討中鋼的提煉焦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