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修法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因不滿立法院院會未處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怒嗆國、民兩黨打假球,昨天甚至夜宿立院議場外。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 (22) 日下午召集朝野協商,並裁示,10案相關提案未經委員會審查,待下星期一委員會審查後,下星期二 (26) 日進行協商,若無共識,下午將至院會表決處理。

黃國昌質疑,該草案拖了近兩年時間,當時負責協商的交通委員會召委鄭寶清當時說完成協商,院會也排入議程,卻突然說無法處理,他無法接受當天主席、副院長蔡其昌以沒共識為由喊休息的說法,「那以前朝野協商,沒共識到底怎麼處理?還不也是透過表決方式處理」。

親民黨總召李鴻鈞建議,攸關於酒駕修法,過去已修訂多次,但防制酒駕的效果有限,期盼此次修法能真正杜絕酒駕,修訂出讓全民期待的法。

蘇嘉全建議,下星期二由各部會統整意見、黨團提出意見,中午進行朝野協商,若還是無共識,下午再進行表決;時代力量、國民黨基本上認同,但也提出他們的疑慮。

黃國昌憂心說,該草案歷經四次協商,好不容易被排上院會,又有新案進來不斷拖延,這樣的作法不能成為慣例,否則沒完沒了,「基於尊重蘇嘉全,我可以接受,但不能成為破壞規矩的操作」;國民黨總召江啟臣指出,第四次的協商結論,國民黨曾與民進黨要協商結論卻要不到,他認同不能因有新草案,而使原本的草案無限制延期。